I work with pens.

琅琊榜script与正片找不同 第十二集(殊霓相认)

1. 霓凰步步紧逼梅长苏吐露自己的身份

(一)从霓凰问“梅长苏又是谁”之后,正片和剧本相比在角色的情绪、动作和台词上有比较多的改动。

 

霓凰抓住他的手臂:“如果你是赤焰旧部,为什么我不认得你。”【正片中两个人靠的不近,是有距离的站着,就是要憋大招】

 

霓凰:“你认得林殊吗?”

梅长苏垂下眼帘,“认得。” 【正片里梅长苏是直视着霓凰的眼睛说的】

霓凰紧紧闭了一下眼睛:“连他的尸骨都没人收吗?连一块遗骸也找不到了吗?”【正片霓凰也是直直地盯着梅长苏,眼都不眨一下】

 

剧本里:

霓凰在查看完梅长苏领口之后。

梅长苏用衣袖擦着她的脸,轻轻地拍抚她的背部。

然后,霓凰说完这里应该有一颗痣之后

梅长苏怜惜地把她颊边的乱发理开。

霓凰哭倒在他怀里。

梅长苏抚摸她的头发。

 

【这一段在剧本里看真的就是语言和动作描写,正片里的梅长苏动作上更隐忍情绪上反而更早就不躲躲藏藏了,剧本里从给霓凰擦眼泪动作上就已经不挣扎了,但剧本情绪描写的真得不多,看不出来情绪上不挣扎了的那个转折点在哪儿】

 

剧本里没有“女人的感觉不讲道理”之前梅长苏颤抖着叫的那一声“霓凰”。【我的心是听见这句“霓凰”的时候碎的,碎成玻璃碴,他以前一直是这么叫的啊,但再次相遇后,这是他第一次这么称呼她。】

 

剧本里霓凰说“我再也不要离开你了,我永远都不离开你了”,正片里反过来,是霓凰要梅长苏“你不要再离开我了。”【正片里的表达更对吧,毕竟霓凰从来没想过离开,离开的是林殊,最后也是。。。】

 

(二)剧本里“我不是当年的林殊”这开始,两个人的对话和场景有删改【总结起来就是剧本里更像是青春偶像剧里谈恋爱,正片里是成年人相对成熟的爱情】

 

剧本(1):

梅长苏轻轻拍着靠在他怀里的霓凰,“傻孩子,我知道你念着林殊哥哥,我也知道你这些年所经历的一切...只是如今时过境迁,缘分已错,只怕再难回到从前。虽然你还是我的小女孩...我却已不是当年的林殊...”【傻孩子,小女孩都比较言情吧,放在这个宏大叙事的作品里有点太儿女情长了】

 

说完还有闪回1

林殊挽弓配霓凰站在高坡上,霓凰射野鸡没射中,林殊帮她射中,霓凰开心的向坡下奔。

 

闪回2

梅长苏说完“我应该一直照顾你的”之后

霓凰在演武场骑马,骑到林殊身边,林殊在马下看他,然后将她从马上抱下来。

 

剧本(2)

梅长苏将霓凰放开,握着她的双肩,用专注的目光凝望着她的脸,温柔爱怜,“霓凰、霓凰,我真想能看到那一天, 我想看到你终身有靠,我也想看到你儿女成行...”他摇了摇头,“可是...”【剧本这个话怪怪的,感觉像是从原著书里出来的句子,是那种梅长苏已经想爱但已经不能爱霓凰的感觉。但正片里两个人一直相爱,梅长苏自己也狠不下心在霓凰面前说这些她和另外一个人共度余生的话,虽然他心里很清楚霓凰应该在他彻底离开后这样做,但他也看到了这十多年来霓凰是怎么一个人过来的,也猜到了失去了林殊/梅长苏的霓凰,往后余生里大概依旧还是孤身一人吧】

 

剧本(3)

霓凰很迫切地问“可是什么”

梅长苏吸气,平复情绪:“你听我说,先不要问为什么,有一天我会原原本本告诉你,但是此时....”

霓凰安静的看着他。

梅长苏柔声道:“霓凰,你刚才说,我现在依然是你可以依赖的兄长,是不是?”

梅长苏:“兄长之言,你可愿听从?”

霓凰点头。

“纵然面目全非,也要重回金陵,我所筹谋的事有多重要,局面会多艰难,你都明白的,是不是?”

霓凰靠向他,在他胸前点头。

梅长苏:“那你听我的话,乖乖回穆王府去,我的身份,不能透露给任何人,尤其是夏冬和靖王...”【正片叫的景琰】

霓凰疑惑,“不能告诉冬姐我明白,可是靖王”

梅长苏摇了摇头,神色稍转严厉,“霓凰,你答应要听从我的。”

【这一段剧本觉得两个人地位不平等,正片里虽然梅长苏也是在安排,但言语上没有那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然后梅长苏用手帕包了一捧雪,递给霓凰,“你是威震三军的女将军,不能肿着眼睛回去”

 

临走之前梅长苏还嘱咐:“好,那我先走,今日吩咐你的话,不要忘了。”

 

【正片里霓凰确实也是小女儿的姿态,但并不甜腻,梅长苏确实深爱霓凰,也有林殊当初果决坚定的性格,但并不大男子主义。真的,这一段正片呈现的情节更紧凑,人物性格更连贯,情绪更饱满。一大泪点。。。】

 

2. 梅长苏拜别周老先生

正片中周老先生问梅长苏玉蝉背后的含义,梅长苏说:实澹泊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声皦皦而弥厉兮,似贞士之介心。这是曹植《蝉赋》里的句子。剧本里写的是: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这是骆宾王《在狱咏蝉》。【都和蝉有关,应该是编剧姐姐觉得蝉和梅长苏很像吧,蛰伏、蜕壳后重生、生命...短暂...】

 

剧本里没有梅长苏最后对着周老先生离去的马车再次行礼的镜头。【不管是正片还是剧本都透露了周老先生以前认识林殊的,但梅长苏站在他面前却不能相认了,只能假装陌路。最后正片里的这一拜应该是小殊在拜别周老先生吧】


3. 静妃念叨宸妃和景琰梦到林殊

 剧本静妃请宸妃庇佑景琰的场景出现在稍晚的剧集中。【宸妃一直活在对话里,但很重要,剧中需要刷存在感好让观众记得这个人是谁】

 

但剧本多了一个景琰在静妃宫里坐着睡着后突然惊醒跟母亲说:“我又梦见小殊了...”【“又”,果然这是靖王的一个心结】“他问我...知不知道他是谁” 【景琰,你不知道...】


4. 秦般弱和誉王的关系

剧本里秦般弱送了玩具给飞流,梅长苏收了,秦般弱来向誉王显摆的时候,誉王笑着拧了拧她的脸。【正片就收敛到基本看不出有什么男女之情,就是夸奖了一番而已】


5. 梅长苏再次搓手指

梅长苏和黎纲讨论言皇后病得蹊跷的时候又给了搓手指的特写,这个剧本里没有


++++

今天事情好多,但还是决定把这一集扒完。已经过了零点了,晚安。


评论 ( 5 )
热度 ( 18 )

© 冬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