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ork with pens.

琅琊榜script与正片找不同 第十四集

1. 梅长苏和言阙对峙(2)

正片里是言阙明知故问梅长苏“我应该怎么报答你呢”,他其实当时心里有既定答案,梅长苏是来为誉王卖人情的,不过后来又被他自己推翻了。

剧本里言阙更直接:“就算你手里握着我这个把柄,我也不会为誉王效力的”

【正片里是第一步看破不说破,更像是一个纵横家应有的智谋和语言的艺术。剧本有点过于直白了。】

 

剧本台词

梅长苏问言阙誉王得了天下有何不好?

言阙神色冷淡,“有何不好?都是一般的刻薄狠毒,一般的寒石心肠,是此是彼,根本毫无分别,我如今失了红颜,亡了知己,苟延残喘至今,却无力换他们清明公道,此生既已颓然至此,还会在意谁的天下吗?”

梅长苏再问我是誉王的人您这么说不怕他知道吗?

言阙:“我这些想法”誉王早就知道,只是见我不涉朝政,皇后又命他不要理会我,才有如今两不相关的局面。”

【正片里言候还是在意谁得天下的,也觉得誉王得天下不会于国于民有利,而且也说自己不怕,就是把一个侯爷的气魄和胆识都展示出来了】

 

从头到尾,剧本里言阙只称梅长苏“你”,正片里一直是“先生、苏先生”

【正片里言候更有范儿啊,妥妥的外交家的气质和谈吐】

 

这些古语或成语剧本中都没有

“你为刀俎,我为鱼肉”

“日后祸起萧墙”

 

言候和梅长苏谈完话后那个送客的礼数剧本里没有【言候和梅长苏同时行礼,侯爷还躬身拜,证明真的是觉得梅长苏这个人值得啊,也是谢谢他救了他们全家吧】

 

“明天一定是个好天。”剧本里这句话是梅长苏说的,正片里是言阙对儿子说的。【改得好啊,父子关系的一个开始变亲密的预兆】

 

剧本里言豫津听到和父亲一同守岁勉强的笑了笑,正片里豫津很高兴。【说过了,剧本里父子关系更冷漠,正片里虽然他们不怎么说话,但看得出言候还是关心儿子,而豫津也还是希望和父亲有个更亲密的关系】

 

2. 景睿和豫津讨论何文新换囚案

那段“源清则流清”是剧本里的原话。

剧本里言豫津只隐约说“我觉得他不是...”并没有“我觉得他不是真的辅佐誉王” 【正片加了那句话之后就明确了豫津的猜测,方便观众理解豫津看事情通透一针见血的人物特征】


3. 年终尾祭言阙的表现

剧本里有描写年终尾祭的场景,皇帝点燃火纸扔进铜鼎后,大臣跪拜时言阙盯着祭台晚了一拍扣头。

蒙挚还在台阶下看了他一眼。


4. 苏宅年夜饭

剧本里没有柏叶酒,也没有阿苏说的“远离疾疫,平安喜乐”【唉。。这句话现在听真应景。。】


剧本里吉婶上饺子,大家一起分饺子飞流还吃到了一个带铜钱的饺子。

【说起饺子就突然想起同人文《倾城》,好像是说黎纲吃了景琰给梅长苏的补品,大冬天的在院子里四处打拳,后来过年吉婶还包了人参馅儿的饺子,梅长苏不吃,但让来看他的景琰吃,景琰吃了还说很好吃,也不知道他回去有没有打拳(笑)。过年一直是中国文化里一个重要的风俗节日,和过年相关的场景大多都是难得的温馨愉快了】


5. 言豫津“此心而已”

言豫津得知梅长苏救了言氏一族后到苏宅的对话,剧本和正片基本一致。【编剧姐姐借梅长苏的口说言豫津聪明透彻,言豫津自己的“此心而已”真的很经典,也感谢演员的演绎,让我相信豫津真的是这样一个少年】


6. 梅长苏去穆王府拜年

还没去的时候,剧本里只是梅长苏嘱咐飞流穿新衣服。

没有正片里“穆王府的梅花更好看”也没有“别说是我教的啊。”【正片里梅长苏对飞流真的是半兄半父吧】

 

剧本里有一段穆青和下属的对话,主要就是描写这是他承袭爵位的第一年,各种名帖、拜帖厚厚的一沓子,以前都是郡主摆平这些人情世故,今年轮到穆青了,他看见之后有点慌张,但也表现出了自己担当,握着拳头给自己打气说“早干早了,还是都先解决了吧。” 

 不过梅长苏也送来了拜帖,穆青看见的时候算了算时间应该已经让自己的“姐夫”在外面等了小半个时辰了。


剧本:

穆青一跺脚:“怎么办?姐姐要是知道我们让他在外面等那么久,会打我们的...”

魏静庵:“回小王爷,不是我们,我可是没有耽搁地把所有帖子全都送进来了。”

穆青瞪着他:“老魏,你可真够讲义气的!”

 

【穆青这时候和属下的对话也体现出了穆青自己对姐姐好,很清楚姐姐对苏先生不一般的心思,但又有点孩子气的性格,以及穆王府主人和属下的关系也是十分融洽。】

 

霓凰行的女子礼【剧本里没有,貌似这个是胡歌给刘涛的建议。哎呀呀呀,看的时候我就是站在旁边穆青那个表情】

 

正片这段其他的对话基本都是按剧本走的了。


评论 ( 2 )
热度 ( 2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余 | Powered by LOFTER